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明年漲國保費率 每人多繳近千

中國時報【管婺媛/台北報導】

 

二代健保費率、費基爭議還沒停,國民年金保險費率恐怕又將調漲!雖然行政院長吳敦義與內政部長江宜樺對外不願鬆口表態,但根據明年度國民年金保險預算書顯示,明年國民年金保費率,將由目前的六.五%提高為七%,等同讓參與國保的三九五萬人,每人每年多繳近千元保費。

 

立院下周將審議明年度國保基金預算書,雖然吳敦義與江宜樺直到本月初,仍未表態是否將調高費率,僅說已經在尋找財源,不足之處則考慮調高營業稅一%以挹注國保;但預算書中卻已經以七%費率編列預算。孰悉預算編列流程人士表示,預算是政策的具體實現,既然預算書如此編列,顯示行政院早在今年初決定施政方針時,就已確定調漲費率;更有立委私下透露,其實內政部早已決定調漲,只是要看行政院何時會核定並公布。

 

根據《國民年金法》規定,國保實施第三年,政府應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勞工保險投保等項目,調漲保險費率○.五%;而國保將在明年十月一日屆滿三年,已達法定調漲時間。

 

對此,內政部次長曾中明表示,明年度國保基金預算都是依法編列,而國保預算從今年九月一日起,就屬於預算編列年份的第三年,因此雖然目前暫時不準備調漲,但依法仍需以七%費率計算編列,且目前國保基金餘額仍有八百多億元,不會出現政府無法給付的情況。

 

不過,民進黨立委陳節如指出,根據勞保局委外製作的國民年金保險費率精算與財務評估報告顯示,國保施行至今兩年多來,雖然應被保險人高達近四百萬人,但繳納保費者卻僅達六成,累積欠繳保費高達二三五億元,未來基金財務恐怕出問題;雖然中央對外不願坦承要調漲保費,但在行政院未核定是否調升費率前,勞保局就直接以調漲後的費率編列預算,有違程序正義。陳節如批評,勞保局與內政部此舉,根本就是「偷渡」,「這部分我一定會全數刪除!」。